杨寓程

如果可以的话,我想喜欢你

脸铺

一、

天色已晚,可艾利西餐厅里仍满是客人,欢乐的低语声和那华丽吊灯发出的柔和光线,一并营造出了片温馨气氛。

艾利是A市出了名的西餐厅,其浪漫气氛和实惠价格吸引了不少情侣光顾此处,被人誉为不可多得的约会圣地。

丰悦此时便和男友林白坐在餐厅角落,共享这甜蜜时刻。只不过,她不明白林白今天为何如此古怪,四处张望不说,还一直支支吾吾,像是有什么事瞒着她一般。

“林白,你没事吧?”丰悦停下刀叉,关切问道。

“哦,没事,”林白终于是收回不知看向何处的目光,极不自然地笑了笑,“不过呢,还真有件事要给你说。”

“你讲吧。”丰悦虽笑着,可心里却没来由的有些害怕。

“恩……其实是这样的……”林白盯着只剩残渣的盘子,吞吞吐吐道,“这几天我想了很久,我觉得我们……可能不太合适……”

“你说什么?”丰悦只觉“嗡”的一声,大脑便像缺氧了般空白一片。

“呼——”林白长舒了口气,缓缓道,“我是说,我们不合适,分手吧。”

“为什么?”丰悦虽极力控制自己,眼泪却仍是夺眶而出。

“丰悦,你知道我不擅长拒绝,”林白似是有些不耐烦,“我已经说了,咱们不合适,只能分——”

“你放屁!”丰悦声音陡然提高,引得客人纷纷投来目光,“林白,到底为什么,你告诉我到底为什么,为什么你要这样对我!?”

“丰悦,你冷静点——”

“我怎么可能冷静!”丰悦哭成了泪人儿,“林白,你一定是在逗我对不对,这一切都只是个玩笑对不对?你不会离开我的,你不会离开我的,你不会——”

“够了!”丰悦的哭啼和客人们看戏似的眼光终于是惹恼了林白,“我说了分手!你要不安静点给我吃饭,要不就滚!”

丰悦愣住了,许久之后,才终于站起身来,将餐巾狠狠砸向林白后,转身朝门口冲去。

砰!丰悦才刚跑出几步,便一头撞在了个女服务员身上,盛有罗宋汤的碗跌落至地,“啪”地一声摔得粉碎,一如她和林白的感情。

看着四溅的汤汁,丰悦终于是彻底崩溃,在温馨浪漫的粉色灯光下,大哭着跑了出去。

二、

丰悦家就在附近,她本对这一块相当熟悉,可不知为何,她今天竟是跑迷了路。

此时,她正身处一条漆黑小巷之中,两旁全是她不曾见过的建筑。她不知道这是哪儿,也不知道自己是从哪个方向跑进来的。忽然间,无助感涌上心头,她缓缓蹲下,又一次大哭起来。

大约过了十分钟,丰悦身旁的卷帘门竟是突然打开,一位相貌和蔼的中年男子走了出来,轻轻拍了拍双眼通红声音嘶哑,却仍在哭泣中的丰悦的肩膀。

“小姑娘,这天冷,外面容易着凉,”中年男子温柔道,“进屋坐一坐吧?”

丰悦抬起头来,盯着男子看了许久,不知为何,她总觉得男子身上有一股能令人安心的力量。

“好吧。”思忖许久,丰悦终于是点了点头,反正自己已是万念俱灰,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呢?

“你开服装店?”刚进屋,丰悦便注意到了那一排排的衣物。她伸手摸了下,发现不仅是款式落后,连做工也极为低劣。

“就卖点地摊货,几十年咯,”中年男子笑了笑,随即钻进了里屋,“你在外面等会儿,我给你弄点喝的。”

丰悦应了声,接着便开始打量这家店铺:她发现,除了柜台上那本编装精美封面诡异的书外,其余一切都平常十分,甚为无趣。

这书里到底有些什么?随着时间推移,丰悦对这东西竟是愈发好奇起来,到最后,她终是抵不住诱惑,将书翻了开来。

令她失望的是,这书里根本没有啥新奇东西,除非那满篇的脸型五官也能称得上“新奇”二字的话。

“小姑娘,刚做的红豆汤,小心烫哦。”就在这时,中年男子却是突然出现,把正在翻看书本的丰悦逮了个正着。

“不好意思,我不是故意的!”丰悦羞红了脸,连忙将书合上,“我刚才……刚才……”

“没事,”然而,中年男子却并未生气,反而笑呵呵道,“那是我的副业,本来就是给顾客看的。”

“副业?”听得此话,丰悦总算是松了口气,她接过红豆汤,喝了一口,“大叔你做啥副业啊?”

“别叫大叔,我姓杨,别人都叫我杨老板,”杨老板慈眉善目,笑起来更是和蔼十分,“先不说我那副业,你一个姑娘家大半夜蹲在那儿哭,是不是失恋啦?”

丰悦羞红了脸,不知为何,这对她而言明明是个极不想提起的话题,可一看到杨老板那张脸,她却又有种想要倾诉的冲动。

“恩……”丰悦点了点头,“他……甩了我。”

“而且你还不告诉你分手原因吧?”杨老板一针见血,这令丰悦更诧异了。

“恩……对。”

“唉,小姑娘啊,你莫怪我说话直,”杨老板叹了口气,“但情侣的事儿我见着多了,像你这种,就是男方有了外遇,嫌弃你啦!”

“你……你怎么知道?”丰悦不明白这杨老板明明是个外人,为何敢如此断言。

“因为我也是男人,我也年轻过。而且,”杨老板将柜台上的书翻开,“我这副业,接待最多的就是你们这样的失恋女孩。”

“什,什么意思?”丰悦糊涂了,“杨老板,你这副业……到底是干什么的?”

“卖相貌。通俗点说,”杨老板指着书上某一处的鼻子道,“就是你觉得这书上哪里有好看的,就能买了去,长在自己身上。”

丰悦愣住了,她盯着杨老板看了许久,随即噗嗤一笑:“杨老板,我今年也二十好几了,过了爱听笑话的年纪了。”

“是不是笑话,要试了才知道,”杨老板将书递给丰悦,“不信你在这上面选个自己喜欢的试试?”

“试就试,谁怕谁啊?”丰悦当然不信这些个古灵精怪,随便在书上找了个好看脸型便道,“就这个,你能给我?”

“好嘞,”杨老板点了点头,随即便从柜台下翻了个面具出来,“戴上去。”

“唔!”丰悦刚把面具戴上,便觉脑袋一阵眩晕,还没反应过来怎么回事,便听杨老板道:“拿下来。”

“呼——”丰悦将面具摘下,刚想抱怨,却看见了杨老板手中的镜子——她彻底愣住了。

自己的模样真的改变了!原先胖嘟嘟的圆脸真的变成了书上的瓜子脸!就像是刚刚整——不,比整容神奇多了,不仅是脸蛋,她甚至觉得整个人都焕然一新,竟有种重获新生之感!

“这……这……”

“现在你再去找你男友,看看他会是什么反应,”杨老板收回镜子,笑着道,“要是觉得不错的话,我这铺子有个名字叫‘脸铺’,每晚十一点到十二点,我这儿都会准时开张一小时。当然,下次我可就要收费咯。”

三、

“喂,谁啊?”电话那头传来林白的声音。

“林白,我是丰悦……等等你先别挂!”虽然信心暴涨,可丰悦仍是有些紧张,“你别误会,我知道那天是我失态了,所以今天是来道歉的,顺便把你落我这儿的钢笔还你。”

“我钢笔在你那?”林白的态度缓和了下来。

“对,我现在就在你家楼下,你下来拿吧。”说罢,丰悦将电话挂断,焦急等待起来。

她不知道改变相貌究竟有没有用,更不知道林白下来后会是怎样态度,一分钟,两分钟,五分钟……就在丰悦因紧张而满头大汗时,林白终于出现了。

“林白。”丰悦鼓足勇气,走上了前去。

“恩,钢——”林白话未说完,整个人却愣住了。丰悦看着他的神情由不耐烦转为震惊,再由震惊转为说不出的纠结与困惑。

丰悦明白,一切都被杨老板说中了。

“其实你没钢笔在我这,”见着林白态度缓和,丰悦也终于是送了口气,“我今天来,其实是想道歉。”

“道,道歉?”林白有些懵。

“恩,那天在餐馆确实是我失态了,”丰悦笑了笑,道,“好了,谦道完了,我也该走了,有空再联系吧。”

“那么快?”这回轮到林白紧张了,“要不要……恩……去喝一杯?”

“不用啦,我今儿晚上还有事呢?”丰悦见好就收,转身离去,“拜拜咯。”

“等等!”愣了好一会儿,林白才突然喊道。

“什么事啊?”丰悦转过头来,问道。

“之前和你说的……分手的事……”林白涨红了脸,“其实是我太冲动了……能不能……让我再考虑考虑?”

杨老板啊杨老板,你这副业,可真不简单。

“当然。”

四、

这之后,丰悦便常常光顾杨老板的铺子。

说来也奇怪,这杨老板似乎还真一天只开张一小时,其余时间不说铺子了,丰悦愣是连那条小巷都找不到。

不过,饶是这杨老板再诡异,可他也实实在在帮到了丰悦。在丰悦又买去眼睛和鼻子后,不仅是林白,连周遭人对她的看法竟也产生了变化。

当然,一分钱一分货,这不菲的价格很快便花光了丰悦的积蓄,无奈之下,她只得又找了份餐厅打工的兼职,碰巧就在她和林白分手的艾利西餐厅里。

“叮——叮——”

这当,丰悦正躲在杂物间歇气,手机却响了起来,她拿过来一看,发现是林白。

“喂?林白啊,什么事呀?”这还是林白头一次主动给她电话。

“丰悦,我之前不是说要考虑么?”林白声音坚定,却又透露出几分犹豫,“这些天来我想了很久,也见了你不少次……所以……你明天有没有空,能不能一起出来,吃个饭看个电影啥的?”

“可以啊,”丰悦笑了笑,“那明天电话联系吧。”

嘟——丰悦挂断电话,只觉心脏砰砰直跳。终于,林白终于是要回到她身边了。

不行!我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!丰悦下了决心,找领导请了晚班假后,便急匆匆出了门去。

五、

杨老板就着柜台上的破旧计算器噼里啪啦按了许久,才终于是抬起头来,缓缓道:“眉毛,嘴巴,耳朵……丰悦,这么多东西加起来,可不便宜呀。”

“我知道,”丰悦语气坚定,“所以我卖了不少东西,也找父母朋友借了许多钱。”

“是么?”杨老板挑了挑眉,他这才发现丰悦身上的首饰早已一件不剩了,“但丰悦啊,这十来万的价格,对你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。”

“但这十来万却能改变我的一生。”

“丰悦,你的男朋友明明已经回心转意,”杨老板劝道,“你又何必——”

“还不够,我要的是他更加死心塌地,要的是更多的人喜欢我,”丰悦打断了杨老板的话,“有了这些东西,我就能过上更好的生活。”

“杨老板,有些东西你不懂,”丰悦从兜里掏出银行卡,放至桌上,“对咱女孩来说,好看就是王道,只有变漂亮了,生活才会好起来。行了,别墨迹了,刷卡吧。”

杨老板盯着丰悦看了许久,本想告诉她除了变漂亮,还有许多方法能让生活好起来,可到最后终还是半字未吐,只重重叹了口气,拾起了桌上的银行卡。

他明白,丰悦已是走火入魔了。

六、

“林白,好看么?”丰悦故意摆了个俏皮姿势,问道。

“好,好看,”林白涨红了脸,“你今天……特别好看。”

“猪头,”丰悦笑了,“我说的是衣服啦,你还记得这衣服是谁买的么?”

“记,记得,”林白的脸更红了,“是我。”

“当时我还嘲笑你审美太差,没想到上身了还蛮好看的,恩……就是有点厚,得冬天——”

“丰悦!”正当丰悦滔滔不绝之时,林白却是突然开口,颤抖着声音道,“丰悦,我知道之前是我错了,你原谅我好不好?我、我们复合好不好?”

林白,你终于回来了,但是,还不够。

“我可以原谅你,”丰悦将林白的手握住,平静道,“但你得老实告诉我,之前为什么要和我分手,是不是有第三者?”

林白愣住了,半响后才小声道:“是。”

“恩?”丰悦示意林白继续说下去。

“丰悦,那是我的一时糊涂,是我发了疯瞎了眼,当时才会觉得她比你好,”林白压抑着的感情终于是爆发开来,“可这些天过去了,我发现你一天天变得好起来,而她却一天天丑陋下去,现在光是看着她我都觉得恶心!”

“丰悦,你相信我,我们不是不合适,那只是我一时鬼迷心窍!这么多天下来,我已经不糊涂了,我知道你才是最好的,我知道你才是我真心爱着的人!”

“是么?”丰悦满意地笑了,“但口说无凭,我希望你能和她彻底断绝来往。”

“没,没问题!”林白连忙答应,好像当初提分手的不是他而是丰悦,“你想让我干什么我都答应你!”

“好,既然这样,我今晚在艾利西餐厅打工,我希望你能在那儿当着我的面,和那女人一刀两断。”

说罢,丰悦起身吻了吻林白的额头,方才林白的反应以让她明白,一切都变了,一切都以不同了,她丰悦终于是凤凰涅槃,重获新生了。

七、

如往常一样,艾利西餐厅里依旧是坐满了客人,丰悦疾步穿梭于餐厅之中,灵巧地为客人们端茶递水。

林白和那狐狸精已经到了,此刻就坐在餐厅角落里。丰悦朝那方向看了看,冲正四处张望着找她的林白笑了笑。

“好的,一份罗宋汤,马上送到。”丰悦虽然忙着,却是心不在焉,她不敢相信林白竟会看上那样个丑姑娘,五官一般不说,那胖嘟嘟的圆脸还总让她想起店里的十二寸榴莲披萨。

好在今天之后,狐狸精就能彻底滚远了。丰悦一边端起刚出锅的罗松汤,一边欣赏着那女人撕心裂肺的哭喊声,痛快十分。

滚吧,狐狸精!丰悦看着那女人将餐巾丢到林白脸上,心里顿时生出复仇的甜蜜滋味。

“客人,您的——”

砰!还未待丰悦将汤放下,那女人却是一头撞了上来,只听“啪”地一声,汤碗跌落至地,摔得粉碎。

嗡——丰悦只觉脑袋一阵晕眩,扑通一声便跌坐在地。

突然间,丰悦像是明白了什么,又像是什么也不明白。她呆坐在原地,整个人像是石化了般一动未动,只是看着那女人的背影一点一点,一点一点消失在黑暗之中……


评论(3)

热度(4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