杨寓程

如果可以的话,我想喜欢你

编织命运

一、

直到卷子发下来的前一秒,杨小明都还在想着表白的事儿。

他暗恋顾佩佩三年了,从心神不宁到走火入魔,睁眼想的是她,闭上眼梦见的也还是她,就连笔记本都记满了有关于她的爱好和习惯。有回同桌问他喜欢什么样的女生,他脱口而出要大长腿瓜子脸,鼻子挺拔眼睛水灵,最好再配个红头发和大小适中的挺拔胸部。同桌愣了愣,说这他妈不是顾佩佩吗?杨小明吓了跳,连忙停止臆想,打着哈哈道:“别乱说,别乱说,不可能的事儿。”

后来杨小明学聪明了,把对顾佩佩的情感全压在心底,纵使煎熬难耐也绝不透露分毫,扛不住了就哭,哭累了就提笔写些小说自娱自乐,当然,内容不言而喻。

杨小明平日里并不低调,只是一见到心上人就面红耳赤,头脑一片空白。他不敢表达心意,但又觉得顾佩佩似是察觉到了什么,不然为何有时不经意的肌肤相亲会令她躲闪脸红呢?杨小明琢磨这是抗拒的一种,毕竟两人只是普通朋友,连关系好都算不上。

杨小明估计自己会一直这么沉默下去,要么等到压抑不住情感爆发,要么等到毕业之后各奔东西。期中考试的前一晚,他和同桌留下来打扫卫生,同桌不知从哪学来了法术,只轻轻一吹,扫帚就自行工作起来,两人得空,便坐上桌子闲聊。

“诶,我说,”同桌又犯了贱,“你是真喜欢顾佩佩吧?”

“去你妈的,别乱说。”

“别装了,那天我就看出来了,”同桌笑得有些猥琐,“可以啊小明,眼光不错呀!”

杨小明有些害羞,片刻后却又突然想起了什么,一把抓住同桌衣领:“我说最近怎么风言风语的,说,是不是你把我喜欢顾佩佩的事传——”他发现同桌神情尴尬,隐约觉出不详,猛然回头,竟发现顾佩佩涨红了脸,就站在他的身后。头脑一片空白,想打招呼,张嘴却又失了声。

“我书忘拿了,回来拿书。”顾佩佩丢下一句话就跑了,杨小明不敢拦,心底如犯了洪的大江,许久不能安宁。同桌拍了拍他的肩膀,说小明,你这是骑虎难下,不过听哥一句,我觉得她对你有意思,明儿考完试表白吧。

说完同桌就走了,教室熄了灯,瞬间便被夜色笼罩。耳边响起夜游神巡街敲锣的声音,可杨小明还是呆坐着没动,脑袋一团乱麻,胸口似呛了辣般烧的心慌。他知道今晚又要失眠了。

二、

铃声响起,杨小明回过神来,才发现考试已经开始了。尊贵的命运女神诺恩斯站上讲台,不断编出色彩斑斓的丝线。它们在空中缠绕翻滚,最后终于是落在所有人面前,织成一张又一张的命运之网。

再然后是试卷的分发,每每这时候他都有种高高在上之感:凡间的可怜虫们在困境中苦苦挣扎,以为奋勇拼搏便能战胜命运,可实际上命运从来都不在他们手里,杨小明看着桌上的命运之网,心想自己只是动一动手,下面的人却是天翻地覆。

不过到底还是不能瞎来,否则百姓民不聊生,自己也再难毕业。杨小明拿起试卷,逐字逐句仔细阅读,可这第一行还没读完,他便彻底愣住了。

“我爱上了一个不该爱上的人,这不道德,但确实发生了。她似乎拥有某种神力,侵占我的思想,扰乱我的睡眠。不能和她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煎熬,我爱她,我想得到她。”透过字里行间,杨小明似乎都能看到那个在夜里辗转反侧的自己。他感到诧异,又继续往下读去:“我明白我是无法放弃她的,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力,只是她真的会接受我吗?朋友说她对我有意思,可我依然犹豫。”

杨小明感到头皮发麻,如此的巧合实在令人心生不安。如果说这些年他真在学校里领悟了什么,那就是这世上绝无巧合,一切都在命运的掌控之中,无人能够挣脱。可眼前试卷究竟又意味着什么呢?他盯着顾佩佩出了神,许久后才终于恍然大悟,这是上天怒其不争,想让他早点鼓起勇气啊!

一切仿佛都说的通了,从昨晚的意外到今天的试卷,其实都绕不开他对顾佩佩的爱慕。身旁的同学已然开始编织命运,可杨小明却依旧傻坐着,脑袋里浮想联翩,全都是有关于她的回忆。

窗外不知何时积起了阴云,大风刮过,卷起万千枯叶。它们兴奋地在空中嚷嚷,说自己终于掌握飞行的诀窍。风笑了笑,沉默着把它们摔到墙上,摔得粉碎。

三、

若再早三十年,杨小明是不可能和顾佩佩产生交集的。

改革开放的思想在二十多年前就从人间传入天界,但真正实行起来,却也耗费了整整十年。天神们好面子,可又抵不住现代社会的诱惑,最后只好承认人类的“歪门邪道”确实胜过自己,于是大手一挥,学校医院这些个现代建筑全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。

杨小明出身贫寒,父母是两小土地,没什么地位,若放在以前,撑死能在南天门当个保安。可如今阶级制度被打破,他终于有了和名门后代竞争的机会,于是十年寒窗苦读,杨小明竟是凭着惊人的毅力,考入了全天界最好,也是最难的专业。

命运编织,大白话讲就是操控人类的命运线,为他们指引前进的方向。学生们毕业后直属于命运女神诺恩斯,在天界的地位自然也高不可攀。杨小明入校后便从一众学生中脱颖而出,独得女神青睐,这让他颇有些自负,觉得自己能力出众,前途定是光明璀璨。

尽管女神再三强调干这行要谦卑,不得自视甚高,可优异的成绩实在给了杨小明不少骄傲的资本。他恃才傲物,只有在碰上顾佩佩时才会收敛起来。自负的人总有自卑的一面,在爱情面前,杨小明总是胆小如鼠。

这不怪他,毕竟哪有姑娘会看上土地公的后代?虽然他成绩优异,可在毕业之前,一切都是未知数。所以杨小明才一直憋着,从小到大,他被拒绝过太多次,他不想重蹈覆辙,因冲动而失去顾佩佩。

“谢谢你,你真的很厉害。”忽然间,杨小明又想起两人初识的场景,那时候刚入学不久,他连人都认不全。他去办公室抱作业,偶然发现有个美女在和女神争论,说自己解题的方法没错。他嘴欠,就说出了哪哪没对,美女顿时便羞红了脸。本以为这是吵架的前兆,可谁知美女没有怪他,也没有鄙视他身份卑贱,反而是向他道谢。也就是从那时起,他知道美女叫顾佩佩,并且喜欢上了她。

“我爱她,这份爱意没有随时间而消退,反倒是在我心中越积越深。我曾无数次问自己,畏手畏脚真的会有好结局吗?或许我真的是欠缺勇气。”试卷上的文字再次映入眼帘,杨小明把最后一句话读了三遍,结束时又抬头看了眼顾佩佩,终于是想通了。

“离考试结束还有一个小时。”耳边响起提示,杨小明停止遐想,默默拿起命运之网编织起来。他决定了,就在今晚,就在这场考试之后,他一定要向顾佩佩表白。

四、

试卷上的困境给了杨小明莫大的勇气,他本是想帮这人一把的,可思来想去,终是没有照做。

编织命运是细致活,看似简单,可人与人之间总是交织不清,稍有不慎就会酿成大祸。为了得高分,也为了体现自己纵观全局的理性,小明给试卷上的人选择了另一条路。

放弃现在所追求的人,踏上另一条可能性更多,更广阔的道路。杨小明知道这令人痛苦,可为了高分他必须这么干,况且,只要是发生在他人身上的痛苦,总归是有办法解决的。

想到这,出于自私与自负,杨小明动手拆开了困境人与其心上人的联系,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。铃声响起,命运之网定型,一切都尘埃落定,再不可更改。

直到交卷时杨小明也不觉自己做了错事,不管困境人当下如何,从长远来看,他确实是做了件好事。至于接踵而来的痛苦,那是困境人自己要面对的事,倘若克服不了,他也只能叹口气,说声失望。

考试结束,同学们陆续离开教室,杨小明在最后关头鼓起勇气,把纸条塞进了顾佩佩手里。

期中考试结束的当晚是没有晚自习的,也就是说,当晚的教室是绝佳的表白场所。杨小明纸条上写的,正是让顾佩佩今晚再来教室,他有事要告诉她。

时间分秒流逝,杨小明变得焦虑而又激动,甚至连饭也忘了去吃,就呆坐在椅子上看着太阳下山,看着时针一点点指向约定的时间。

从日出时分起,杨小明整天都陷在一种飘飘然的精神亢奋里,也正因如此,他才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——那曾在他手中交织的命运之线色彩艳丽,粗细也与平常不同。普通学生或许看不出来,可优异如他早该在第一时间就发现,那被他“玩弄”于股掌中命运线,并不属于人类。

五、

约定的时间是下午七点,杨小明抬头看了眼时间,发现还剩十五分钟。

阴云越积越多,空气也变得潮湿,都是要下雨的前兆。杨小明平日里最讨厌下雨,但今天却不一样。困境人给了他足够的勇气去回忆生活中关于顾佩佩的点点滴滴,也让他愈发肯定对方对自己有意思。今天是我的幸运日,杨小明心想,就算下雨,我也会爱上下雨。

砰!教室门被撞开,杨小明以为是顾佩佩来了,连忙整顿好精神,可抬头一看,才发现是女神诺恩斯。

“女神大人,你怎么来了?”杨小明有些困惑。

“原来你在教室,找你半天,”女神的脸色看起来似乎不太对,“小明,我有事要给你说。”

“什么事,是考试完成的不够好吗?”

“不,考试虽然有瑕疵,但足以称得上优秀,”女神似是在斟酌语句,“只是最后,出现了点问题——”

女神突然止住了话头,这让杨小明倍感奇怪,也隐约觉得不详:“女神,是不是我发挥不及平常?”

“不是,”女神摇了摇头,“小明,你要做好心理准备。”

“恩?”杨小明突然觉得呼吸困难,如同被千斤巨石拖入海里。不对,有什么东西不对,窗外乌云越聚越浓,越压越低,杨小明突然乐观不起来了,他感觉自己似乎干了件蠢事,蠢到足以让自己后悔一辈子。

“这个问题它……”女神欲言又止,但最后还是说了出来,“你的卷子发错了,上面的题——”

就在这时候,窗外终于下起雨来,杨小明扭头看去,正巧瞥见赶来的顾佩佩。她正一边走一边看着东西,仔细一瞧,原来是杨小明用来写意淫小说的本子。于是,在灰暗天空下,在濛濛细雨中,他看到顾佩佩缓缓抬头,四目相对的一刹,杨小明从她的眼中看到了愤怒,难过与失望,还有倒映在其中的,绝望的自己。

那一刻,杨小明似乎感到胸膛中有什么东西破碎开来,成为窟窿,冷风一吹便呼呼作响。女神终于又开口了,虽然她的声音很轻,可那几个字却如同雷鸣,在杨小明脑中挨个炸开:

“上面的题不是困境人,小明,我们搞错了,那上面的题和命运,是你自己。”


评论(1)

热度(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