杨寓程

如果可以的话,我想喜欢你

朋友圈

一、

朋友圈沸腾了。

吃过晚饭,杨飘挺着鼓胀肚子躺在沙发上,手机仿佛和他融为了一体,再也没放下过。

和许多人一样,朋友圈早成了杨飘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哪怕只是一天没看,也会像被整个世界抛弃似的,浑身刺挠难受。

不过话说回来,今儿个朋友圈还真是热闹,除了地震雾霾明星出轨,杨飘还是头次见所有人齐齐发声,共同讨论一个视频的。

可这到底是个啥视频?杨飘翻了许久,只见无数人大呼过瘾赞不绝口,甚至是想加入其中,却唯独没那视频本身。

到底是个什么东西……杨飘愈发急躁起来,终于,在翻过几十条朋友圈后,他总算是在一名叫“空白”的生疏朋友处找到了那个视频。

嘿嘿,功夫不负有心人。杨飘舔了舔嘴唇,连忙将视频点开:一个浑身赤裸的人被绑在椅子上,隐约能听见他夹杂在呻吟中的虚弱求救声。

杨飘打了个寒颤,差点把手机摔落:他向来接受不了恐怖血腥的玩意儿,不过既然大家都在说好,应该不会……

“各位观众,”正当杨飘犹豫之时,他那朋友却是笑着走进了镜头,“让你们久等了。”

幸好,是个搞笑视频。杨飘松了口气,刚把音量调大,便听“扑哧”一声——匕首贯穿了那人胸膛,血如泉涌。

“啊!”杨飘被吓了一跳,整个人都紧绷起来,而那手机也终于是脱开手,摔到了沙发下面。

冷静。杨飘拍了拍胸口,缓缓将手机拾起:此时视频已入尾声,漆黑的底幕上映着“谢谢观赏”四个惨白大字。

也对,不就是个视频吗,又不是真的。杨飘自嘲地笑了笑,随即退出视频,继续往下翻去,还是看看有啥解释的评论没有,不然他实在搞不懂这东西为啥能如此火爆。

由于无甚共同好友,除了寥寥几个赞外,杨飘发现那视频底下总共就只有一个评论:

空白:“怎么样刺激吧?我告诉你们!本视频绝对真实!各位要是也想加入进来的话,我可以——”

杨飘愣住了,随即又猛地坐起,将手机锁屏放下,一头扎进了卫生间中。

“哗啦啦。”冷水一遍又一遍刺激着杨飘脸上毛孔,却愣是冲不散他心头恐惧与困惑。那变态视频到底是不是真的?如果是假的为啥“空白”要说那句话,如果不是假的……

而且,这样一个血腥玩意儿,居然有那么多人感兴趣……到底是这些人讨论的压根就是另一个视频,还是他自己出了幻觉?

算了,别想了,杨飘晃了晃脑袋,突然觉得异常困乏,便索性回了房间,钻进被子呼呼大睡起来。

二、

傍晚,杨飘将东西收拾妥当,拖着沉重步伐出了门去。

今天本是周末,可像杨飘这样加班的人却不在少数。年末了,事情总像那一条条年度总结般,铺天盖地而来。

然而对杨飘来说,折磨他的可不只是加班:今早起来他又看了遍朋友圈,发现大家伙讨论的确实是他昨晚看的视频。就连工作时,他也隐约听见同事们聊了这个话题。

杨飘拐到街上,顺着人群向前走去,脚下宽阔的街道和两旁高耸的建筑总算是让他轻松了些。

“呼。”杨飘长舒了口气,在红灯前停下,他看着眼前驶过的车辆,只觉他们像极了一个又一个铁罐头,什么大奔宝马只要往街上一放,那就是带有四个圆儿的长方形,并无特别。不知为何,这莫名其妙的想法竟在某种程度上减轻了他的焦虑。

来往车辆渐渐稀少,可那红灯却还是倔强亮着,杨飘刚在心里骂了声娘,便发觉周遭的人全都动了起来,仿佛无数条巨大蠕虫,熙攘着缓缓向前。

杨飘本不愿向前,可奈何身后人实在霸道,竟生生将他推行了好几米。他看了眼红灯,又看了眼周围正大步向前的无畏“英雄”们,心里那根道德底线拼死挣扎了好一会儿,终于是让了步。

不就是个红灯么,他想,走就走吧。

三、

回到家,杨飘第一个打开的便是朋友圈。

如昨天一样,朋友圈里几乎全是说那视频的,仿佛那玩意儿已不再只是视频,而是成了一种潮流和文化。

杨飘打了个寒颤,被自己疯狂的想法吓了跳:倘若真是如此,就算视频是假的,那这一切也太过荒唐可怖了。

不,这绝对只是个巧合。杨飘一边安慰自己,一边浏览朋友圈的消息。突然,他的界面里又出现了那个视频,只是这次不再出自“空白”之手,而是他的发小兼铁哥们老张。

“老张?”杨飘熟悉老张,知道他和自己一样反感血腥的东西,可今儿怎么就……不仅如此,由于关系亲密,杨飘这回倒是能清楚看见朋友评论,每一条都令他毛骨悚然。

“老张,在么?”没有犹豫,杨飘立即戳进界面和老张私聊起来:他今天必须得问个明白。

“在,”老张很快回复到,“什么事吗老杨?”

“老张,我就想问你,你今儿个发的视频是什么意思?”

“你还不知道么!”老张发了个偷笑表情,“这玩意儿现在可流行了,真的爽!”

“爽?你他妈疯了吧?我问你,那视频里的人是真的?”

“哎哟卧槽你骂我干啥,”老张又发了个流汗的表情,“这视频里的东西当然是真的,不然还有啥乐趣!”

“什么叫啥乐趣!你那可是杀人啊!犯法的啊!”杨飘差点没把屏幕摁坏。

老张又发来一排擦汗的表情。

“别发表情了!我没和你开玩笑老张,你到底在搞些什么名堂!?”

“搞名堂的是你吧,老杨,你啥时候变这么落伍了?我告诉你,这人是我在网上买的,杀了不犯法!现在大家都这样玩呢,贼爽贼解压!”

“你……你没开玩笑?”看着老张发来的话,杨飘只觉浑身都颤抖起来,像是跌入冰窟之中,严寒难耐。

“我是会开玩笑的人?唉,老杨啊,这样,”老张打出坏笑表情,“改天我在网上给你买一个,让你也爽爽怎么样?”

啪!杨飘将手机扔到一旁,颓然倒在沙发上,全然不顾界面上“对方正在输入…”的字样。

荒唐,太荒唐了,时到如今他仍然不敢相信这一切,哪怕他知道老张永远不会骗他。

咚咚咚!杨飘痛苦地捶打茶几,宣泄着自己的不甘与无助。许久之后他才又拿起手机,点开老板的微信,用通红手指写道:“老板,我生了重病,明天不能来来上班了。”

发送后,杨飘立马便关了手机,也不管老板批准没有:他实在太需要静一静了。

四、

早上醒来的时候,杨飘发现自己躺在沙发上,浑身酸痛。

他记不清昨晚发生了什么,也记不清自己是怎么睡着的,他只记得,他做了一个梦。

他梦到自己站在镜头前,身旁是一滩鲜血,一个浑身赤裸的人倒于其中,已是没了呼吸。

杨飘当然知道这是一场噩梦,可令他恐惧的不是那具尸体,也不是自己手上血淋淋的匕首,而是发自内心的愉悦与舒畅。

是的,他在那梦境里有了快感,这也就是他没有被惊醒的原因。

杨飘突然觉得很害怕,他盯着手机看了许久,明白倘若自己再不行动,迟早会和这世界一样荒唐起来。

“喂,”犹豫着,杨飘摁下了三个数字,“是公安局么?”

“你好,请简要叙述案件,告知地址,并呆在原地不要移动。”

“警察同志,网上的杀人视频你看了么?我想告发自己的朋友,他们杀人了。”

“……”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儿才又道,“这位同志,打骚扰电话我们也会予以处罚的。”

“我没有骚扰啊!”杨飘急了,“现在网上都在杀人,你们难道不管管么!?杀人啊,那可是杀人啊,怎么还整成个流行玩意儿了!?你们难道——”

“神经病。”

电话被切断,连带着杨飘最后一丝希望。

五、

直到傍晚,饥饿才令杨飘回过神来。

此时的杨飘已几近崩溃,虽然早有准备,但电话被切断的那一刻,绝望感仍然似海啸般铺天盖地而来。

到底是怎么了?杨飘不明白,自己下午用刀砍出的伤口依旧是火辣辣的疼:这一切并不是幻觉,亦非噩梦。

杨飘已没心思和力气做饭,他发了好一会儿呆,才有气无力地走到座机旁,拨号道:“喂,三栋,九楼十六号,一晚扬州炒饭。”

笃笃笃。杨飘刚将电话挂断,屋外便响起了敲门声。

“谁呀?”外卖?不可能,这才刚下单呢。

“快递。”

“哦,来了。”杨飘下意识便去开了门,也不管自己到底买没买过东西。

“你好,杨先生是吧,请签收一下。”

“恩……是我,”杨飘这才发现门口放着一巨大箱子,隐约还有动静传出,“但这是啥呀?”

“嗨,你自己买的还不知道?快签收吧杨先生。”

“不是,我真不知道这是啥……”杨飘突然有种不祥之感,“应该是朋友送我的。”

“朋友送的?那你朋友可真大方!”快递员笑了笑,“最近流行的杀人视频看了吧?这箱子里装的就是个快死的人,你可得快点动手,不然——”

“唔!”杨飘差点吐了出来。

“杨先生?”

“没,没事。”杨飘摆了摆手,“但……这东西,我不会签收。”

“为啥呀?我辛辛苦苦搬上九楼,你怎么——”

“我说了不签收就是不签收,”杨飘作势便要关门,“违法的事儿我可不干。”

“杨先生,这不违法呀!”快递员用身子将门卡主,“杨先生,你就帮帮我签收了吧,况且这可是个好东西啊!我给你说杨先生,不管你有再大压力再多情绪,只要把箱子里这人儿杀了,保管全部烟消云散。”

“我说了,我不签收。”杨飘依然拒绝道,但明显是犹豫了。

“杨先生,你就相信我吧!这东西好着呢!而且相信我绝对不会违法,大家都在做呢!”

“可……我——”

“杨先生,签收吧,”快递员突然将脸凑了上来,“就是个快死的人而已,大家都在做,签了吧。”

杨飘再说不出话来,他看着快递员,想起了空白想起了老张,还想起了警察和所有喜欢这玩意儿的朋友,缓缓点下了头。

六、

杨飘站在卫生间里,手里拿着刀。

地上的人已经彻底昏迷了过去,杨飘看着他,像是看到了自己。

杨飘没有摄像,但他不知道下一次会不会拍出视频(如果有下一次的话),他只知道,今天他会杀了这个人。

握着刀的手紧了又松,松了又紧。他不想杀人,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?要想不再被当做傻子,他就必须得杀了这人,同时也是杀了他自己。

他知道这一切很荒唐,可这世上的荒唐事还少么?杨飘走至那人身边,举起了菜刀。

世上本没有路,走的人多了便有了。杨飘如今才明白这句话还有另外一个荒唐意思,那就是再荒唐的事儿,干的人多了,它便能脱离荒唐,化为正常。

算了,不就是个快死的人吗,杨飘手起刀落——

杀就杀吧。

 


评论(4)

热度(117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