杨寓程

如果可以的话,我想喜欢你

逼数人生

一、

“哈哈哈,博主又搞事,这篇文章到底怎样你心里没点逼数么?”

“呵呵。”杨小明手一划,把人拉进了黑名单里。

没有恶意,杨小明就单纯烦这话,谁说他跟谁急。当然,让他生气的不是没有逼数,而是他实在太有逼数了。

几个月前,杨小明躺在床上玩手机修仙,脑海里却突然冒出一排字,起初模糊,后来却愈发清晰,像红色毛爷爷般引人注目——

熬夜猝死概率,百分之四十。

杨小明心下一惊,从床上蹦了起来,接着,他发现自己不管想到什么,脑海深处那排字都会再度出现:

七夕节单身概率,百分之九十九。

升官发财概率,百分之一。

玩游戏被人喷概率,百分之七十。

厕所被堵概率,百分之九十。

恐惧自心底蔓延开来,杨小明起身跑去厕所,发现还真是水漫金山臭气熏天。他拧开水龙头,把脑袋整个都埋入水中,随后,又狠狠扇了自己两巴掌:幻觉,这一切都是幻觉。

然而,脑海中那排字却并未消失,反而是变本加厉,从白色变成了鲜艳刺眼的红色——

幻觉出现概率,百分之零。

二、

“施主,你这是得了逼数综合征。”

算命的道士推了推眼镜,缓缓道。

杨小明快疯了,他本以为这是个预知超能力,能让他如X战警般酷炫无比,可后来发现不对啊,这玩意儿他根本就没法控制,不管啥事都要出来怒刷存在感,比高中班主任都烦。

杨小明本来就怂,现在被这逼数一搅和,更怂了:熬夜可能猝死,吃香喝辣容易病死,就连晚上出门看个电影,都有百分之五的概率被车撞死。

久而久之,杨小明什么事都不敢干了,每天早睡早起,顿顿养生菜粥,渐渐活成了个枯燥乏味的机器人。

“那大师,”杨小明急切道,“你有办法把我治好么?”

大师没说话,只是伸出两根手指,搓了搓。

骗子概率:百分之六十。

心底那恼人红字又出现了,杨小明知道这些算命道士不可信,但没办法,自己总不能跑去医院,说医生,我逼数太多了,你能让我心里没点逼数么?

“给你!”杨小明一咬牙,从兜里掏出五百,塞进道士手里。

“施主,这本是天机不可泄露,可你我有缘,就破例告诉你一回吧,”道士装模作样道,“要破除这逼数,你只需做一件事。”

“做啥事?”

“迎难而上,知不可为而为之,”道士伸出一根手指,郑重道,

“你需要,完成一项奇迹。”

三、

杨小明有点心疼自己那五百块钱了。

奇迹?他咋不让我集齐七颗龙珠呢,杨小明自嘲地笑了笑,看来这些江湖道士,没一个正经的。

“叮——”

正想着,手机却响了,杨小明接起电话,才发现是林可可打来的:“喂,小明么,我是可可,我想问你,恩……你周末有空么?”

有空!咋能没空!杨小明有些激动,要知道,他可是暗恋林可可十年了,梦中女神找自己约会,能不答应么!
只是,没等杨小明回答,心底那红字又出现了,鲜艳而又刺眼:

赴约出丑概率,百分之六十。

出丑是啥意思?杨小明懵了,我会怎样出丑,出什么丑,出丑了林可可会不会讨厌我?他不知道,也不敢知道。

“额,周末的话……”杨小明怂了,“我也不太清楚……”

“不清楚是什么意思?”电话那头,林可可似乎有些生气,“你要不去,周末我就和人相亲去了!”

相亲!?杨小明想阻止,却开不了口,一想到自己出丑被林可可讨厌的场景,他就怂得跟鸵鸟似的,头往地里一埋,什么事儿都不管不顾。

“可我周,周末真的……”杨小明小声道,“要不,要不下周吧,我……”

“不用了,”林可可是真的生气了,“杨小明,你不想见我可以直说,没必要总这样拐弯抹角。”

“不是,可可,我——”

嘟——电话被挂断,杨小明放下手机,绝望地望着镜中怂蛋样的自己,他知道,自己又一次搞砸了。

和林可可在一起概率,百分之二十。

概率又减少了,杨小明看着红字,恨不得马上拨通电话向林可可道歉,可犹豫片刻后,他还是放弃了。

“算了,怂就怂吧。”杨小明叹了口气,关上手机,独自喝起闷酒来。

四、

杨小明一直都很怂

他和林可可其实十年前就认识了,那时候两人是高中同桌,关系亲密暧昧,常被人戏称是一对。

许多人劝小明表白,两人的共同好友苏晓晓也常常怂恿,还给他支招,可到最后杨小明也没能迈出那一步。他害怕,害怕林可可不喜欢他,最后连朋友都没得做。

毕业的时候,怂蛋杨小明破天荒写了情书,准备告白。可谁知关键时刻闹了乌龙,情书丢了,再写来不及,又不敢当面诉说爱意,杨小明纠结许久,最后还是怂了,毕业典礼刚结束就一溜烟跑了,屁都不敢放一个。

后来高考分出来了,两人去了不同学校不同城市,联系也变少了,但杨小明却从未忘记过林可可,哪怕学校里的女神还要漂亮几分,也无法取代林可可在他心中的位置。

再之后大学也毕业了,杨小明毅然前往林可可的城市,两人关系回暖,又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。

然而,这时候杨小明却患了病,不管干什么心里都有逼数,他害怕,害怕约会搞砸,害怕自己出丑,害怕林可可不开心。一次又一次的退缩,终于是把五十的概率,活生生降到了二十。

而直到如今,这概率还在下降。

苏晓晓那边来了消息,失望透顶的林可可真去相亲了,对方是个成功人士,比杨小明帅,也比杨小明有钱。

而更关键的是,他不怂。

杨小明郁闷,却又不敢主动出击,只好每天借酒浇愁,任凭那概率一点点减少。

“可可,我好想你啊。”

杨小明看着心底那仅有百分之五的概率,终于是忍不住,抱着空酒瓶嚎啕大哭起来。

五、

在苏晓晓劝说下,杨小明决定孤注一掷。

反正概率最后都会掉光,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主动出击,来吧,光脚的不怕穿鞋的,我杨小明,今儿就刚他妈的一回!

“今晚一起吃饭,有空么?”杨小明一咬牙,点击了发送。

“有。”林可可很快给了回复,只是这冷淡语气,让杨小明隐隐有些不安。

晚饭时间很快到了,两人相对而坐,林可可一身红衣,看得杨小明有些头晕目眩。

十年了,她还是这么好看。

“今天怎么想到请我吃饭?”林可可的声音很轻,轻到有一些陌生,“真巧,我刚好有件事想给你讲。”

“什么事?”杨小明看着心底百分之一的概率,忽然间有些坐立不安。

“你先说呗,你好不容易主动找我,应该是有事要说吧?”

“没事,你先说。”杨小明虽下了决心,却还是改不了怂的本性,没事,反正最后都得说,能拖一会儿是一会儿。

“行吧,我先说,”林可可似乎有些失望,她喝了口酒,接着道,“我要嫁人了。”

“你说什么?”

“我说,我要嫁人了。”

“哦,哦,那恭喜你啊。”杨小明的声音有些干涩,差点连话都没说出来。

“恭喜我?杨小明,你想给我说的事,是什么?”

“没什么,”此刻,杨小明又成了鸵鸟,他将头埋进满桌食物中,含糊不清道,“没什么。”

“真的,没什么。”

六、

痛。

胸口那一块像犯了病似的,一阵又一阵的抽痛,还牵动着肠胃与它一并痉挛,杨小明没办法,只好一瓶又一瓶往嘴里灌,企图用酒溺死自己。

但终究是死不了,酒精的麻醉作用也有限,后半夜的时候杨小明终于是撑不住了,快三十的大男人,哭得像个走迷路的孩子,连见惯酒后发疯的烧烤摊老板都不忍心,上菜的时候多给了两包餐纸,还免费烤了个大腰子。

“喂,把眼泪擦擦,瞅你这样,像什么话。”苏晓晓一边说着,一边把纸巾递给杨小明。

不得不说苏晓晓够意思,在知道杨小明告白失败后,第一时间就联系了他,让他滚出来吃饭聊天,生怕他一个想不开,从天台一跃而下,变成夜空中最傻逼的星。

“你说你,早让你主动点你不听,现在知道后悔了?”苏晓晓有点很铁不成钢,她一直让杨小明主动点,可他就是不听,真是活该林可可不要他。

“我也想主动,可是我怕啊!”杨小明还在哭,“你又不告诉我她到底喜不喜欢我,万一被拒绝呢?那不是连朋友都没得做!”

这句话让苏晓晓沉默了好一会儿,确实,杨小明这么伤心她也有责任,如果她没那么死板,愿意适当出卖一下林可可的话,两人或许早就在一起了。

“喂,有件事我想告诉你,”苏晓晓看着烂醉如泥的杨小明,实在是于心不忍,“你还记得你毕业前写的情书么?”

“什么?”杨小明愣住了,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,“你咋知道我写情书——”

“你那情书确实掉了,但被林可可捡到了。”

“实话告诉你吧,林可可喜欢你,一直都喜欢你,那封情书她到现在都还留着,”苏晓晓想了很久,最后还是决定说出真相,这样至少能让杨小明有个安慰,“但她不让我告诉你,死都不让,她说她最看不惯的就是你怂,她一直在等你告白。”

“当然,现在她等不起了,”没忍住,苏晓晓又嘴碎了一句,“真的,杨小明,你太怂了,连告白都不敢,还谈个屁的恋爱。”

杨小明再没说话,他拿起酒瓶,却又在半路放下,这时候天亮了,第一道晨光打在他脸上,让他有些头晕,他站起身来,可没走两步又跪倒在地,在烧烤摊老板的哈欠声中,在初升太阳的照耀之中,杨小明如同刚被救起的溺水者般,剧烈呕吐起来。

五、

杨小明忘记自己是怎么到家的了,他只记得在上楼的时候,从酒吧里走出来个女孩,一边哭一边吼,说你再不来接我,我就真跟别人回家了。

睡了一整天,醒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,头有点疼,昨晚发生的事儿基本都记不得了,除了苏晓晓的话,还有酒吧门口那女孩的话。

“你说,林可可她,会不会也和那女孩一样喝醉过?”杨小明自言自语,可这事儿与他自己无关,心底那令人厌烦的概率,第一次没有显现出来。

“林可可……”杨小明又哭了,他想起以前上学的时候,林可可带着他翘课去看流星,两人在公园湖边的老树下傻坐了一晚上,一直坐到老师和家长找上门来都没见着流星。

但两人还是许了愿,那晚林可可从兜里掏出火柴,点燃后扔了出去,火柴划破夜空,照亮老树,也照亮了老树下这对小年轻,最后“嗞”的一声,熄灭在湖里。

“没有流星,咱们就自己造流星,”火柴刚扔出去,林可可就闭上了眼睛,“快,许愿!”

杨小明点了点头,也跟着闭眼许愿,后来林可可问他许了什么愿望,他笑了笑,说希望自己成绩能好点,争取上个一本。

可实际上他撒了谎,他的愿望根本就不是什么成绩好,从湖边的那一晚,到十年后的今天,他的愿望一直都只有一个:

林可可,我想和你在一起。

砰!衣架被踢倒,杨小明起身,跌撞着走出卧室,就在刚才,他想明白了,一切其实都怪他自己,一切都是因为他太怂。

他不能再怂下去了。

“喂,是苏晓晓么?”杨小明拨通电话,“我想,搞点事情。”

“搞事情?喂,等我打完这把就来陪你,你别想不开啊。”

“不,我没想不开,”杨小明顿了顿,随即深吸一口气道,“苏晓晓,我想去抢婚。”

“抢婚!?”苏晓晓没想到,万年怂的杨小明,竟然敢抢婚,“不是,能不能抢婚,你心里没点逼数么?”

抢婚成功概率,百分之零点一,果然,那该死的逼数,又出现了。

然而这一次,杨小明没有退缩,他看了看窗外烧得火红的太阳,又看了看脑海里那鲜红字体,坚定道:

“没有!”

六、

杨小明把车停在酒店门口,便似野兽般冲了进去。

抢婚并不容易,不管是迎亲车队还是满大厅的来客,都令他心惊胆颤。是的,他害怕,害怕到双腿发软,浑身发抖——

但他没有怂。

司仪已经开始讲话,杨小明再一次提速,冲破人群,朝着新娘新郎的位置奋力跑去。

“你是否愿意这个男人成为你的丈夫和他缔结婚约,无论疾病还是健康,无论富贵还是贫穷,都爱他,照顾他,尊重他,接纳他,对他忠贞不渝直到生命的尽头。”

林可可张了张嘴,却没发出声音,她知道司仪是在问她,也知道自己必须回答这个问题,然而此刻,她的思绪却跨越空间和时间,落到了某个不知名公园的老树旁。

他今天来了么?林可可瞟了眼台下,可灯光实在太过耀眼,她什么都看不见——除了丈夫手中,璀璨却又刺眼的戒指。

自己到底在等什么呢?都十年了,为什么还不死心呢?别傻了林可可,就算他曾经喜欢你,也不代表如今依然。

“我,”林可可深吸了口气,“愿——”

“她不愿意!”

突然,一声暴喝竟是盖过人群欢呼音乐声响,一个人影冲上台来,夺过司仪手中话筒,嘶吼道:

“她不愿意!!!”

所有人都懵了,没人知道发生了什么也没人知道台上那傻小子是谁,杨小明看着台下呆愣的群众,一咬牙,拦腰抱起了林可可。

该说什么呢?林可可是我的?我来抢婚?我要给她幸福?杨小明来之前准备了三份说辞,可如今却一个都想不起来,他看着台下黑压压的人群,和台上脸色铁青的新郎,差一点又怂了。

但他已经没有退路,也不能再怂了,不然总不能放下林可可,然后说不好意思打扰了,我是来搞笑的吧?

杨小明,这一次,你可真不能再搞砸了。

“林可可她不愿意,”杨小明深吸一口气,大声喊道,“因为我,杨小明,要和她在一起!”

一片哗然。

片刻后,有人反应了过来,冲上去想拦住两人,然而已经迟了,杨小明抱起林可可,朝着门外一路狂奔。犹如流星穿过气层,杨小明浑身似火,冲破人群,冲破阻拦,冲破了这十年来,他自己给自己上的枷锁。

在杨小明无暇顾及的脑海深处,那串鲜红数字,正如炸裂般急剧上升!

轰隆隆!当人们赶到酒店门口时,杨小明已是开车扬长而去,将婚礼,将宾客,将这十年来的怂,一并甩到了身后。

今天,他才是主角。

“去哪儿?”许久后,林可可终于反应过来,先前发生的一切宛如梦境,让她有些失神。

“去公园,”杨小明的声音有些发颤,却是格外坚定,“去那一晚,我许愿要和你在一起的地方。”

林可可哭了,可没多久又笑了,十年,她等了足足十年,终于等到了她最想看到的那个杨小明。

此刻,她觉得自己就像紫霞仙子,虽然杨小明不是盖世英雄也没有七彩祥云,可在她最想念的时候,他来了,凭着一辆破烂捷达横冲直撞,却是为两人本已无望的未来,闯出一道光明。

“杨小明,你太神奇了。”半晌后,林可可轻声道。

“神奇?”

“对,神奇,”林可可点了点头,“真的,你来早一秒晚一秒我都不会跟你走,可偏偏就在我最想你的时候,你来了。”

林可可的话给了杨小明莫大的鼓励,他清了清嗓子,庄重道:“那你,愿意嫁给我么?”

林可可没有立即回答,她脱下婚纱手套,趁红灯的时候,捧着杨小明的脸,狠狠亲了下去:

“我愿不愿意嫁给你,你心里就没点逼数么?”

杨小明笑了,他分明看到,心底那鲜红数字,第一次,到达了百分之百。

不仅如此,片刻后,那数字更是冲破百分之百,化为破碎的泡影。

“你需要完成一项奇迹。”突然间,杨小明想起了那算命道士的话。

靠,早知是这样,就不该花那五百。

红灯变为绿灯,杨小明踩下油门,呼啸着向前驶去,这一刻,他分明看到公园方向闪过一道流星,也分明看到,那刺眼逼数彻底破碎开来,变成一幅画,画里男孩女孩并坐湖边树下,相视而笑。

女孩手里,一颗火柴,正熊熊燃烧。


评论

热度(1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