杨寓程

如果可以的话,我想喜欢你

最弱超能力

一、

杨晨的妻子出轨了。

这件事得从他十三岁时说起,那一年他刚上初中,第二性征觉醒,伴

随而来的不止青春少年的烦恼,还有一个废材至极的超能力——在不

经意间从一数到十,如果周围有喜欢自己的女生,那最后的数字十,

则会念成英文“ten”。

起初杨晨还会安慰自己,虽然这超能力没法拯救世界,可好歹能看出别人到底喜不喜欢他。然而后来他又仔细琢磨了几番,才发现设定中“不经意”三字根本就是坑爹,在自然状态下,有谁没事干会从一数到十?总不能学人小孩玩捉迷藏吧?

所以与其说是超能力,倒不如说这是上天对杨晨的戏弄。在他二十余年的漫长人生岁月中,这玩意儿压根就没起过作用,而当杨晨彻底忘记自己还有超能力时,它却又突然出现,二话不说就给他扣了顶绿帽子。

杨晨和他的妻子在十六岁时相识相恋,两人经过早恋,异地,父母反对等重重磨难,终于在大学毕业后不久修成正果。对于爱情至上的杨晨来说,自己似乎已经成了全天下最幸福的人,然而他却没有想到,这份幸福和那超能力一样,竟是上天对自己的又一次戏弄。

那天杨晨见妻子躺在沙发上玩手机,便趁机躲入阳台角落,想清点下自己做的手工小人儿(妻子有些反感这些无用玩意儿,可他又着实喜欢,就想偷偷用它们做个大场面,逗妻子开心)。“一,二,三……十,十一……”一直数到二十时他才猛然间想起什么,回头一看,妻子正咧嘴傻笑着。

“你笑什么呢,给我看看?”杨晨走到客厅,他能感受到自己的脚在发软,声音也止不住地颤抖着。

“没什么,”妻子下意识挡手机的动作并没有逃过他的眼睛,“哦对了,我今晚要出去,晚点回来哈。”

一时间杨晨竟不知该说些什么,脑中似有千言万语,又仿佛白茫茫空荡荡一片。他感觉自己正身处冰窖之中,连呼吸都异常困难。最终,他没有发怒,也没有痛哭流涕,而是赶在情绪崩溃前一头钻进了卧室:

“我知道了,注意安全,记得早些回家。”

二、

“你是怎么发现她出轨的?”小张控制着语气,生怕刺激到几欲崩溃的杨晨。

杨晨和小张是多年的好友,两人在废材异能交流会上结识,一拍即合,很快便无话不说。这些年来,杨晨一遇见挫折就会去找小张,一是感情使然,二是对比起他的废材能力,小张的异能可要有用的多:每在纸上写下五十个问题,就会有随机的一个得到答案,虽然繁琐且不可控,但有时候却能撞上运气,从而改变命运。

“算了,不问了,你直接说问题吧。”小张掏出纸笔,杨晨于是把早已想好的问题一一念出,几乎每一个都与感情,与他深深爱恋着的妻子有关。

杨晨的妻子会回心转意吗?他的未来还会有转机吗……五十个问题很快写好,接下来便是等待答案显现。杨晨忽然间有些害怕,他感觉自己的未来就如同酒吧里黯淡的灯光,昏暗迷茫。与妻子共度的光阴一点点在他脑海中浮现,他不想放弃,不想就这么失去自己最看重的东西。

十秒钟后,纸面上终于隐约浮出字迹,杨晨立马从凳子上蹦起,挤开小张,目不转睛地盯着那五十个问题,直到“未来还会有转机”的问题后面,彻底显现出答案:

那是一个“会”字。

三、

或许是因为他太过看重这段感情,又或许是那个“会”字给了他莫大的勇气,杨晨最终没有选择摊牌。反而是继续忍让着,继续默默付出,希望妻子有朝一日能够回心转意。

然而现实却比他想象中还要残酷,尽管他已不遗余力,拼命想挽留这段感情,可妻子却并不领情,竟是主动提出了离婚。

那天他休假在家,忙活大半天做出一顿丰盛晚宴,本想让妻子高兴高兴,却没想她竟是别过头,满怀愧疚道:“杨晨,我想和你说个事儿。”

杨晨的笑容逐渐凝固在脸上,他看着满桌的饭菜,突然间觉得这一切仿佛就是个笑话:“我知道了,你吃吧,吃完就走吧。”

“不用了,”妻子摇了摇头,随后起身朝门口走去,“对不起杨晨,是我对不起你。”

餐桌上于是只剩下杨晨,他颤抖着端起碗,不断把饭菜往嘴里扒,渐渐地他发现不论吃什么都是咸的,不论吃什么都有眼泪的味道。他放下碗,趴在桌上痛哭起来。他想起上一次哭还是在婚礼的时候,他们两吻着,哭着,为彻底拥有彼此而感动落泪,可谁知不过一年之后,一切都彻底消失不见。

砰!妻子关上了门,屋里便只剩下杨晨,只剩下他撕心裂肺的哭声。

四、

妻子搬走的那晚,杨晨做了个梦,梦到他牵着她的手去看瀑布,他转过身想亲吻她,却没想她竟狠心一推,把他推入了万丈深渊。

第二天醒来,杨晨第一件事就是联系小张,电话刚接通便劈头盖脸一顿骂,骂他那傻逼超能力,压根就不准。

小张见杨晨情绪激动,立马便请了假,买了酒赶去杨晨家,果然,刚进屋他便发现,杨晨正翻箱倒柜地寻找着什么。

“你别想不开!”小张连忙按住杨晨,“你他妈疯了?”

“你才想不开呢,”杨晨推开小张,晃了晃手中的东西,“我收拾一下而已你想啥呢?”

小张这才发现杨晨手中拿着的都是有关于他妻子的杂物,虽然没有想不开,可还是令其鼻子发酸:“你准备把这些收拾到哪儿去?”

“还能去哪?全丢了呗。”

“别吧,”小张知道杨晨性子倔劝不了,便也跟着帮忙收拾,“对了,你两准备啥时候离啊?”

“下个月就离。”

“知道那男的是谁吗?”

“不知道,也不想知道。”

两人就这样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,直到太阳落山时才勉强将东西收拾完,小张这才明白杨晨生命中的点点滴滴几乎全与其妻子有关,他转过头,发现杨晨正看着照片,一边哭一边喝酒。

“别太难过,”或许是被悲伤感染,小张的声音也有些哽咽,“诶,这些东西是啥,你买的手工品?”

“我自己做的,本来是想给她的惊喜,”杨晨顿了顿,“全扔了吧。”

“好吧,听你的。”小张本来想扔,可又觉得这些玩意儿实在精美,没忍住,便在地上摆了个大概,却没想明明只是个半成品,但竟也惊艳十分,“等等……这是婚礼?”

“你干什么,不是让你全丢了吗!”

“不,”小张摇了摇头,显然是被吸引住了,“杨晨,我想到办法了。”

“什么办法?你在说啥?”

“这玩意儿太棒了,”小张站起身来,激动道,“杨晨,听我的,把这个婚礼做完,她一定会被感动的。”

会被感动吗?杨晨不知道,他看着地上的手工小人儿,忽然间又想起了那个“会”字,他于是也站起身来,不自觉攥紧了拳头。

“好,”杨晨点了点头,“我试试。”

五、

在一个月内完成剩下的一半,无疑是场赌博。

杨晨没有告诉小张,他那天看到的一半,自己做了足足一年。

一直以来,杨晨对于这段感情可以说是尽职尽责,倾尽所有,唯独在求婚时朋友不靠谱闹了乌龙。虽然妻子到底是嫁给了自己,可他始终想弥补这一缺憾,恰巧自己有做手工的特长,便想用小人儿再现婚礼。只是没想到,这“婚礼”刚做一半,老婆就跟人跑了。

做吗?不做?杨晨想了很久,到底是不甘心,于是第二天一大早就起来干活,任谁找都不理,连工作都辞了去。

朋友和同事都说他疯了,他却不以为然,反而是更投入地去做那些小人。终于,在和妻子约定离婚的前一天,他完成了这项壮举,精美的小人摆满整个餐桌,只看一眼便令人眼花缭乱。

舞蹈团翩翩起舞,气球伴随着乐团悠扬的歌声,在空中飘飘荡荡。樱花落下,随着潺潺溪水渐行渐远,一对新人站在树下,正狂热的拥吻着。杨晨看着眼前的一切,仿佛又回到了那一天,妻子扑入他的怀中,一边哭一边道:

“我愿意。”

六、

杨晨怎么也没想到,自己还是失败了。

在见到“婚礼”后,妻子确实被感动了,甚至还哭成了泪人。可当杨晨以为她已回心转意,想上前拥吻她时,却被一双坚定的手缓缓推开:

“不,杨晨,没可能了,我已经不爱你了。这东西很漂亮,但其实我一直都不喜欢你做它们。”

为什么?杨晨想问,可当他再看到妻子那双依旧水灵却再无爱意的眼睛时,终于明白了——预言错了,这件事已经彻底没了转机。

灵魂仿佛被一点点抽离,连妻子说什么杨晨都听不见了,他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是如何签了字,同意离婚。

从头到尾,他的视线都停留在那对被做成新人的手工小人上,那是他和妻子的脸,却又不是他和妻子。此时此刻,他终于明白过来,幸福将与自己无缘。

恍惚间,他似乎意识到,即便以后自己会走出前妻留下的阴影,但也再难得到幸福。

他终于失去了她,也失去了热爱生活的勇气。

七、

一年时间匆匆而过,如今的杨晨虽不会再因前妻而流泪,却也悲观消极,连对生活都消极起来。

或许,他想,自己就是那类人,那类注定都不会幸福的人,命运之于他,只有残酷的玩弄。

离婚过后,杨晨没有再找工作,而是听小张的,两人合伙开了个铺子,白天接待客人,晚上借酒浇愁。他本想把那些小人全卖了,却被小张制止,说先放着,万一以后有人买呢?

可实际上鲜少有人会对这些玩意儿感兴趣,如同杨晨悲催的一生,有超能力却没卵用,有了幸福却又丢掉,连小张号称百分之百准确的预言都救不了他。

起初小张也会给他讲些大道理,说不要太过绝望,你还年轻,以后还有大好的年华,可杨晨却压根听不下去,总是十分消沉。

“你就不能振作点,”小张忍无可忍,“就他妈不能信我一回,好好生活,总归是能有希望的呀!”

“信你?哼,”杨晨笑了笑,“你他妈还说我做的这堆小人能卖出去呢,结果也没见——”

“恩?这些小人是你做的吗?”

陌生的声音响起,杨晨转过身,才发现不知何时店铺来了客人——一个打扮青春靓丽的女孩,五官不精致却立体,身材虽不高挑但十分匀称,恰巧是他喜欢的类型。

“啊,是,”杨晨只觉心跳加速,下意识就低下了羞红的脸,“你要买吗?”

“不了,这么漂亮的东西,应该很贵吧?”女孩吐了吐舌头,“先把这些零食结了,等以后发工资我再过来买吧。”

杨晨想说不贵不贵,你要是喜欢,送给你都成,可话到嘴边又怂了下来,觉得对方那么可爱,怎么可能看得上自己:“一共十块三毛,现金还是微信?”

“现金吧,我刚好有好多一块零钱。”女孩一边说着,一边从兜里掏出一把零钱,一张张数给杨晨:

“一,二,三,四,”见状,杨晨也不自主跟着数了起来,“七,八,九——”

突然,两人都莫名其妙地一愣,片刻之后,却又一齐开了口:

“ten.”

咚。心跳忽然间失去控制,杨晨抬头一看,发现女孩竟也在看着自己,满脸通红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